上篇推廣文寫人物剖析寫得太專注,結果我完全忘了提到《歌劇魅影》的舞台美術與藝術表現lol

但《歌劇魅影》除了它傳唱度超高的音樂外,最為人津津樂道其實是它高技術且美輪美奐的舞台美術設計。隨著電路接通,巨大的水晶燈緩緩升起,整個舞台在剎那間光彩奪目,管風琴奏起了序曲,場景轉換,讓整個場景回到了19世紀的巴黎歌劇院。

演員除了演繹《歌劇魅影》的主要劇情之外,還在舞台上演繹歌劇《漢尼拔》、《啞僕》、《唐璜的勝利》。這種劇情的演繹手法配合變化的舞台美術設計,呈現出戲中戲、劇中劇。《歌劇魅影》的戲中戲的橋段與主要劇情相互交映,深化主要劇情的結構。

我個人最喜歡的橋段是下半場的《唐璜的勝利》,魅影讓克莉絲汀藉由戲中戲的角色之口,唱出「希望有一個人可以一起跟他共赴地獄」這種感覺的歌詞,就彷彿是克莉絲汀本人對自己說的一樣。題外話,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那一場戲真的超性感的。

 

以下為觀後感(有笑點透露/各種包含「超級」的形容詞/顏文字):

 

先說說場地的部分:

  
我是坐3E 2排,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舞台全景,但是距離舞台真的好遠好遠,用肉眼去看舞台上的人,人臉大致上看不清楚,但肢體跟場景設計都看得滿清楚的。要看表情的話,就只能看兩側的螢幕。然而,螢幕離我這裡也滿遠的。如果是坐2樓或3樓的人,我含淚建議大家買觀劇用望遠鏡。

在進去小巨蛋之前就有耳聞過小巨蛋的音質不好這件事,而實際去聽其實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到底把他想的有多爛XD)。

其實,我頗贊同許多人的看法:《歌劇魅影》如果辦在國家音樂廳或台中歌劇院或者高雄衛武營,效果可能會更好(舞台前的交響樂團可能就不用這麼擠了XD)。畢竟小巨蛋的設計從一開始就不是做為演音樂劇所用,所以沒有立體環繞音效的效果,可以明顯感覺到聲音是從前方來的。

再加上舞台很小,2800跟3800能看到的東西應該差不多。 不過從商業考量,會選在小巨蛋似乎也是不得已(有點扯太遠了)

 

昨晚因為是假日,小巨蛋幾乎有八到九分滿,所以入場時間比較長,大家可能要提早到,而且要記得帶身分證或申請台北通才能入場。

 

以下為正文:

 

當拍賣官在拍賣水晶燈時,錘子落下的同時,巨大的水晶燈開始伴隨交響樂緩緩升起時,我的雞皮疙瘩整個都起來了。

然後,水晶燈真的好亮、好精緻,黑暗的場館瞬間因它亮了起來(在第一幕結尾,我終於看到了水晶燈砸下來,雖然比起砸下來,更像「折疊式」的下降,有種很可愛的感覺XD)。而在水晶燈升起的同時,舞台後方的布幕開始變換,馬上就從拍賣現場變成《漢尼拔》的排練現場,一整個無縫接軌,跟電影版所呈現的效果簡直一模一樣!

(圖源來自Kaley的IG,文末會附上連結)

接著克莉絲汀就登場了! 飾演克莉絲汀的Kaley Ann Voorhess不論是嗓音還是唱腔,都讓我想起年輕時的莎姨,但比起莎姨,我覺得Kaley Ann Voorhees的聲音更有少女清亮圓潤的感覺。然後,天啊,她真的好漂亮,即便隔著遙遠的距離,我還是覺得她好美,尤其是在唱Think of me時,她身著那身綴滿亮片的戲服,真的讓我覺得她在發光。

 

(圖為前幾年她與Ben Crawford合作的照片)

這裡必須稱讚《歌劇魅影》的舞台美術與戲服,即便遠在三樓,但我直接用肉眼看舞台時,還是會被它所呈現的精緻度給震撼到。

尤其是魅影第一次戴克莉絲汀到地下迷宮,舞台上煙霧瀰漫,蠟燭緩緩升起、曳曳在半空中,那一幕讓我想起了大學教授在某堂課上脫口而出的:

「《歌劇魅影》就是要看船在舞台上移動,才有那個感覺啊!電影中出現搭船的畫面有什麼特別的?!」

 

現在覺得教授實在太精闢了XDDDDD

 

(本來想從Jonathan的IG抓圖,但他的自拍太喜感了,所以從網路上抓圖,文末同樣會附IG連結)

飾演魅影的Jonathan Roxmouth的嗓音渾厚嘹亮,再加上他演繹的魅影不論在肢體還表現還是聲音詮釋上也相當強勢,在演繹上相當具有張力。雖然他一開始出聲時,我的第一想法是:這個魅影的聲音....好正派XD 而且比起魅惑,他的<夜之樂章>好溫柔,像是在一點一滴的把內心展露給克莉絲汀看。

 

不過,通常當克莉絲汀掀掉魅影的面具時,魅影都會大叫一聲,再接著詛咒克莉絲汀。但在這一場,當克莉絲汀掀開魅影的面具時,魅影居然......有點冷靜?

他沒大叫,反而是很冷靜的摀住了自己的右臉,雖然這讓我一瞬間有點出戲,但當他在地上蜷曲著身軀爬向克莉絲汀,像她展示自己的臉,但克莉絲汀卻別過頭時的那一聲「喔,克莉絲汀」就讓我心頭縮緊了一下ಥ_ಥ

我覺得Jonathan隨著劇情推進,表現的越來越好,第一幕最後,他在屋頂上與克莉絲汀、拉烏爾的三重唱,他坐在滴水獸上最後面的高音好宏亮、好有穿透力!真的是超級無敵漂亮的高音! 而越到劇情後面,他在情緒掌握的部分,真的有讓我被感動到。比起他的高音部分,我更加喜歡他低沉中帶著悲傷的歌聲,尤其最後面他還帶著哭腔獨唱” masquerade”時害我差點哭了ಥ_ಥ。

 

(圖源來自Matt的IG,文末同樣會附IG連結)

而飾演子爵的Matt Leisy的嗓音聽起來非常的年輕,有一種意氣風發的感覺。

他與克莉絲汀合唱All I ask of you時,除了愛意,更有種迫切與期盼。但比較可惜的是,在二、三人合唱中,他的聲音都有點被男女主角壓下去了。

 

除了主演三人以外,其他配角們的表現也超級完美!

 

卡洛塔的花腔超級華麗,高音紮實的仿佛要貫穿整個小巨蛋,我完全能理解她為什麽能夠連續五年擔任首席女高音ಥ_ಥ

我也喜歡劇院老闆們的段子,尤其他們兩個的動作又很像在說相聲,一搭一唱的有夠有默契,是整齣戲的笑點擔當。而且當卡洛塔賭氣說她不唱了,劇院老闆就一邊說:「這樣你怎麼對得起台下的觀眾!」,一邊指著台下的觀眾(我們)XD

再來,我好喜歡的化妝舞會那幕有夠讚,大家一起合唱”masquerade”真的好震撼!

 

謝幕的時候我真的超用力拍手,完全沒有停。

本來以為他們只會謝幕一次,結果他們謝幕了三、四次啊,大家退回布簾後,再一起牽手跑出來謝幕實在有夠可愛ಥ_ಥ

本來想錄下來(主辦單位有說:演出前、過程不能拍照,但謝幕可以拍照),結果太認真拍手就來不及了QQ

 

最後,我是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現場,除了能夠親身體驗這部音樂劇在音樂與藝術上的魅力,還能聽到許多他們因地制宜的改動,比如說:前任劇院老闆要走人時講了:「如果要找我,我會在墾丁。」(對,你沒看錯,字幕真的寫墾丁。他說出口的瞬間全場爆笑。)以及在幕後熱舞的魅影XDD

 

 

後記:

其實在開演前幾天,Jonathan就有在個人IG動態上公布這次stagedoor是被允許的消息,所以演出一結束,我就衝去微風南京對面的地下出口旁等待。(想要給演員簽名的人,要自備金色或銀色的油漆筆或馬克筆,可以請演員簽在節目冊內頁或票根。然後提醒一下:節目冊封面因為有膠,所以油漆筆塗不上去。)

工作人員會請大家讓出通道,給演出人員通過,然後當演員們陸陸續續出來,就可以請自己喜歡的演員簽名或合照(但當然要先禮貌的詢問)。

 

本來是想要收集主演三人的簽名,但飾演子爵的Matt Leisy比我預想中的還要早出來,以致於我一時之間沒反應過來,然後回頭時,他就已經一溜煙的不見了 (;´༎ຶД༎ຶ`) 而主演兩人因為要卸妝、換裝,所以要等待的時間比較長。我昨天等了半個多小時,飾演魅影跟克莉絲汀的Jonathan Roxmouth和Kaley Ann Voorhees才從出口出來。然後因為很多人都想跟兩位要合照與簽名,所以又等了半小時才與他們合照。

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如果比較趕時間的人可能要斟酌一下自己到底要不要等。

 

再順帶提醒一下各位:

演員們是沒有義務要走stagedoor和大家互動的!願意留下來的都是超級大好人!

如果看到有想趕快離開現場的演員,也請不要造成他們太多困擾,畢竟演出期間還蠻長的,一天可能又要演午場跟晚場,他們是真的需要休息!

再者,保持禮貌很重要!要簽名和合照的話,務必先詢問一下演員的意見(雖然通常他們都會答應,但這算是給對方一種尊重。然後可以趁演員簽名時,多多稱讚他們或說一說自己喜歡今晚表演的哪個地方!)

合照也請盡可能不要耽誤演員的時間。

最後,記得一定要說聲謝謝喔 !

 

以下是輪到我合影的時候,我與演員間的對話:

 

我:(翻到有兩人合影的頁數)可以請你們簽在這頁嗎><

Kaley:Oh wow! 當然!

Jonathan:這樣很棒,這樣就可以讓簽名出現在同一頁~

趁他們簽名的時候,我趕快對他們說:你們今天晚上表演的超棒的!!

聽到我這麼說,Kaley就睜著水亮亮的大眼睛、甜甜的跟我說:謝謝!

Jonathan則是酷酷的對我說:謝謝。

他們簽完名後,大概以為我要離開了,所以我趕快再問:可...可以跟你們拍一張照片嗎?(緊張)

Kaley就很溫柔的說:當然可以!(⁎⁍̴̛ᴗ⁍̴̛⁎)

然後兩人就把中間的位子讓給我。

 

最後我不僅成功簽到了名,還得到了合照,迷妹的人生成就解鎖(;´༎ຶД༎ຶ`)

其實當天等我簽到名的時候已經11點多了,明明隔天還有兩場演出,但Kaley跟Jonathan還是非常親民,完全沒有露出不悅,讓我真的超感動ಥ_ಥ

最後我把合照發在IG限動,順帶Tag了兩位主角以表感謝之情,

結果

.

.

.

.

.

.

.

.

.

.

.

.

Jonathan 居然回覆我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Д༎ຶ`) 大家可以試試看Tag他們,說不定會被翻牌/////

 

Jonathan的IG:

Kaley的IG:

Matt的I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塔菲的土撥鼠 的頭像
    聖塔菲的土撥鼠

    你知道去聖塔菲的路嗎?

    聖塔菲的土撥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