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名:LMM如何第9570935次又讓我淚流滿面

許久沒寫文,結果第一篇文章卻是電影心得(笑) 這次要介紹的是:《魔法滿屋》(Encanto),它已上映許久,相信不少人都已經看過了,但我還是想說說我對於電影以及片中的音樂的想法。

 

* 註:這篇文章是在我大量參考Tumblr上關於《魔法滿屋》的討論以及YouTube上的迪士尼電影美術集 “Art of Encanto”的Flip through影片,加上個人理解寫成的,因此可能會和其他同樣看過設定集的心得有重疊的部分。很感謝有人跟我提醒這件事,特此在這裡和大家說明(>人<)

Encanto.jpg

 

《魔法滿屋》作為迪士尼這個動畫帝國的第六十部動畫長片,我個人是相當期待的,除了上述這點外,讓我期待這部作品的原因還在於:本作不僅有我非常愛的Lin-Manuel Miranda(以下簡稱:LMM)擔任作詞作曲,故事背景更是設定在有「魔幻寫實主義故鄉」之稱的哥倫比亞。觀眾能夠在電影中看到許多魔幻寫實主義的元素,像是象徵「愛的默契」的黃蝴蝶。而電影在視覺上,也將拉丁美洲文化中的絢爛色彩運用到極致,從頭到尾都充滿著熱烈飽滿的氣息。

 

encanto 家.jpg

電影的原文片名“Encanto”這個詞本身就代表著大自然充滿魔力的地方,因為哥倫比亞人相信,他們是被充滿魔力的土地所包圍的(*註:此設定出自官方設定集“In Columbia, we are surrounded by sacred lands that feel magical.“ )。這就解釋了魔法蠟燭與馬瑞格家族所居住的魔法屋的來源:這片充滿魔力的大陸回應了阿嬤在絕望中的呼喊與禱告,賦予她和她的家人一座得以逃離痛苦並安身立命的住所。

 

眼睛張開.jpg
 

然而,即便故事是設定在這樣一片擁有魔法的土地與人物上,電影的製作團隊卻沒有將電影定調為主角四處冒險題材,而是選擇將故事聚焦在整棟魔法屋內,去闡述、探討「家」與「家人關係」這個概念。在電影中,魔法屋反映了馬瑞格家族的家庭關係:當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是和諧的,房子就是健康穩固的,而當家庭出現了問題,房子便會產生裂痕。後者在電影中的變化尤為明顯:除了每當女主角米拉貝兒產生動搖時,房子就會出現大裂痕外,其實我們也可以在電影中看見,早在(我們不能提及的XD)布魯諾被家族成員不理解並疏遠時,屋內就已經會產生裂痕了,只是都被始終關愛自己的家人的布魯諾(aka Jorge)給填補起來了。

不過房子最後的崩塌,並不是代表家庭關係的徹底破碎,而是因為有時為了建造一艘能容納所有人的船,是必須拆掉舊船,而非排除掉那些不適合的人。(*註:此句出自官方設定集 “Sometimes you have to destroy the old boat in order to build a new one that can fit everyone, rather than excluding the people that don’t fit.“)

Encanto_All_Of_You_Madrigal_Family.jpg

Encanto大合照.jpg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它確實喚起我和其他觀眾對於「自己無法被家人真正看到」,或者是「背負著家人看不見的負擔」的共同感受。整部電影我總共泛淚了三次,一次是米拉貝兒在床底下安慰安東尼奧,並牽著安東尼奧的手走向「門」的時候,一次是畫面切換到布魯諾手繪的盤子的時候,最後一次,同時也是讓我徹底哭出來的一次,是看見村民集結起來幫忙重建馬瑞格之家,以及米拉貝兒將新的門把裝上時,因為她終於看見自己,也被家人看見了。

 

Waiting-On-A-Miracle-Mirabels-Song-Lyrics-Encanto-Beatriz.jpg
不論米拉貝兒是否像一派人所說:具有喚起卡西塔、維繫家族成員關係的魔法天賦,又或許像另一派人所說:本身不具備魔法天賦。我認為:她自身的才能(刺繡、縫製衣服),以及樂觀且勇敢的個性已足夠耀眼,並讓她與眾不同(阿嬤一開始就是沒意識到這一點)。因此,在這裡我要鄭重宣布:米拉貝兒已經正式成為我最愛的迪士尼女主角。


不過,電影礙於篇幅與時長,對除了女主角米拉貝兒與阿嬤以外的角色在心理上的變化都稍嫌欠缺描寫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可惜,因為我認為馬瑞格家族的每位成員的長相和設定都非常有特色且討喜。如果可以,真希望《魔法滿屋》能夠像《雨傘學院》一樣使用影集的模式,這樣就能深入的描寫每一位家庭成員了(事實上,這部電影不論是在劇情,還是在一些特定的角色上,都讓我不禁想到《雨傘學院》XD)


接下來不免俗的還是要來有推薦音樂的環節,畢竟我平常是在寫音樂劇心得的XD


當我得知LMM有參與這部電影時,我就知道一定會有相當好聽且精彩的歌舞設計,更何況故事發生在拉丁美洲,由具有拉丁背景的LMM來負責音樂,肯定是如虎添翼。不過,這次讓我驚豔的其實是這次台灣版的配音(唱)!根本就是原配唱中文!

 

● We Don't Talk About Bruno
相信大家這幾天應該很常在電台聽到這首歌XD  
LMM又再次交上一曲精彩絕倫的多人重唱,將詭秘的恐懼與憤怒和正在進行的喜事交織在一起。

 

雖然台配在朵樂的部分比較缺少「低語」的感覺,讓我覺得稍嫌可惜,但整體來說我真的很佩服台配們對這首歌曲的詮釋,尤其最後重唱的地方是我覺得處理的最棒的地方!

● Waiting On A Miracle
本劇我第二喜歡的歌曲,剛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覺得唱出我的心聲了,想要努力卻滿滿的無奈。


特別喜歡這首的翻譯,尤其是miracle與「那一刻」的口型居然完美的對上了!
米拉貝兒的配唱歌手——吳以悠過去也曾配唱過《海洋奇緣》的莫阿娜,我非常佩服她在詮釋不同角色時的音色變化。她在演唱這首歌時的音色跟原唱Stephanie Beatriz驚人的相似啊!


● What Else Can I Do?
除了歌曲好聽外,視覺效果也非常深得我心,同時又將哥倫比亞最引以為傲的豐富花卉展現的淋漓盡致。不過伊莎的動作一直讓我想到艾莎XD

伊莎的配唱歌手劉軒蓁繼《冰雪奇緣》的安娜後又再次讓我淪陷,她真的好會唱,我好喜歡!


● Surface Pressure
路易莎因為天賦是力大無窮,總是背負家族與村民所有重擔(物理意義上),時常會讓人忘記她才19歲,但在強壯的外表下,內心如滴水穿石一般,一點點累積的壓力。

台灣的配唱歌手是阿爆&Brandy的Brandy(田曉梅),驚不驚喜!我好喜歡她聲音的力量感,而且她在雲層間的轉音真的好好聽,在我心中甚至有點超越原唱。不過這首歌的歌詞翻譯得稍嫌僵硬了一點。


● All Of You
本劇中我的最愛!我還能怎麼說,家人大合唱一直都是我的死穴啊 (LMM又成功讓我淚流滿面QQ )

台配的和聲也超美!不過布魯諾和朵樂的部分要唱的清晰又到味對配唱歌手來說真的太難了啦XDDD
除此之外,我還要說:安東尼奧的配音不論哪一版都好可愛,根本小天使///

 

● Dos Oruguitas
電影中的隱藏神曲,非常可惜畫面上沒有搭配字幕,因為它的歌詞是多麼美麗且動人。這首歌不僅是講述了阿嬤和阿公的愛情,也隱晦的表達了拉丁美洲的血淚史,更是串起了阿嬤與米拉貝兒的相互理解。(B站上有人搭配電影畫面製作中英字幕,強烈推薦大家去看)

「兩隻毛毛蟲抵住寒風,以溫暖和承諾抱緊對方,不知不覺不斷成長,容身之所就是彼此,歲月更迭,牠們密不可分,然而天氣幻化無常。兩隻毛毛蟲,別再抱緊對方,你們分別就是為了重聚,這是必須前進的道路,奇蹟即將來臨,你們即將化蛹,你們必須分開,去構建自己的未來」

 

 

 

《魔法滿屋》作為迪士尼的六十部,同時也是第一部以拉丁裔為主角的長篇動畫電影,很遺憾受到疫情影響,因此整體票房並不是太理想。不過登上Disney+後,卻在串流平台上霸榜,成為觀看人數最高的作品,幾星期前更是勇奪金球獎最佳長片,應該已足以說明它的魅力。

我個人認為:《魔法滿屋》從各方面來看,都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但又有哪一部電影作品能夠稱得上是全方面無死角的完美呢)劇情、角色鋪陳不足、結尾倉促……這些缺點確實存在,但它們也並不妨礙我去喜歡這部作品,因為在電影中的許多地方都能看出創作團隊很努力,想讓觀影者深刻地投入到了每個角色的故事裡,對他們的恐懼和無力產生共鳴,並接受他們的不完美,而我確實感受到了這份用心,用電影中的話說:我看見你了。

《魔法滿屋》的劇情節奏明快、人物生動活潑,並延續了迪士尼動畫始終秉持的「愛拯救一切」的主題。我認為它是一部非常治癒人心的作品,因為即使外面的世界充滿著紛紛擾擾,還是有一群人深信著愛與魔法。希望大家在2022年,也能像米拉貝兒般勇敢而堅定,閃閃發光!

arrow
arrow

    聖塔菲的土撥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