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oir 20 ans, c'est rever tout haut

雙十年華,幻想世界多美

Que le monde est beau

哪怕很清楚

Meme si on sait bien qu'c'est faux

這只是一場誤會

 

Nous, on n'a rien du tout,

對!一無所有面對

La vie devant nous,

眼前的生活

Oui mais on l'avoue,

我們坦白說

On s'en fout pas gagner d'batailles,

這無所謂!不在乎金杯

 

Nous, on veut pas d'medailles,

不在乎桂冠

Mais pour ce qu'on croit

只為了信念

On s'battra 而奮戰

 

前言:

過去的這幾年裡,一切都發生得太快,讓人終日活在這種充滿不確定的未知之中,在那段對我個人來說有點艱難的時期,《鐘樓怪人》來台灣巡演以及《三面情人》舉辦的消息是在2021年中少數為我帶來救贖感的事物,但疫情的反覆無常卻讓這些演出在開演倒數時接連宣布延期和取消,這都為當時的我帶來了相當大的打擊。

然而,這兩年疫情趨緩,我們的生活也漸漸回歸正常,那些失去的東西也紛紛回到我們身邊,儘管並不是我們以熟悉的模樣歸來,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意料之外的驚喜:《鐘樓怪人》在2022年再度來到台灣,並非常順利的舉辦,而當初預計來台舉辦演唱會的Damien Sargue和Cécilia Cara則在2023年以主角的身分合體回歸《羅密歐與茱麗葉》20周年巡迴演出。

 

 

正文:

rj

繼鐘樓怪人後,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也迎來了自己問世的第20個年頭,而今年卡司陣容非常驚人,而且幾乎都是熟面孔,不僅有初代男女主角再度同台外,飾演初代親王(Udn有時翻成王子,但我習慣講親王)的Frédéric Charter也以勞倫斯神父的身分再度回歸,除此之外,曾參與2010年製作的官攝的Cyril Niccolai、John Eyzen、Arié Itah、Brigitte Venditti也悉數回歸,甚至連Clemence Illiaquer都以女角替補的身分來台。

 

這次我參與的場次為2/11午場,同時也是羅茱巡演的首場表演,場地是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大劇院。身為一個臺中人,還在那裡讀書時總是沒有(或錯過 )進去大劇院欣賞表演的機會,一直是讓我非常惋惜的事情,透過這次的羅茱首演,這個遺憾也總算是如願以償。

 

S__264437762

我的位子是二樓G23區,視野非常好,可以將整個舞台盡收眼底的同時,配合觀劇用望遠鏡便可以清楚的看到演員的動作和神態。至於聲光效果,可能是基於首場的不確定因素,我主觀上有覺得音響在少數曲子感覺沒有調整完美,高音區有點感覺要爆音的跡象。但整體而言,大劇院在音樂和燈光效果的呈現依然事是我目前經歷過最好的觀劇體驗。

 

不過需要小小抱怨的有幾點,第一個是字幕速度(Udn在字幕的翻譯上一直以來都存在不夠精確的問題,這邊就不再贅述),下半場台詞密集的場面,字幕直接迷路,希望這個問題後續幾場表演能夠得到改善。第二個是歌劇院館內的疏散動線感覺可以安排的再順暢一點,離大劇院出口最近的樓梯恰好是簽名會的地點,導致人群大塞車,從離場到離館大概耗了大概20分鐘吧。

 

回歸正題,當我拿著門票,看到宣傳看板的那一刻,各種情緒洶湧而上,走進表演會場看到舞台還是有種不真實感,直到館內的燈光漸暗,Ouverture的經典旁白娓娓道來,接著那首極具代表性的"Vérone"的節奏響起,David Ban飾演的親王開啟了音樂劇的序幕,頓時有一種回到過去第一次在課堂上看到這齣音樂劇的感覺,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動。

 

【Vérone】

S__264429585

隨著代表兩個家族的紅光與藍光分別打向舞台兩端,親王登場揭開了故事的序幕。David Ban這首歌唱得非常豪放搖滾,就像個放蕩不羈的海盜在訴說冒險故事,表演中途除了發出非常狂妄的笑聲外,還附送了一個大大的”MUA”(我收到了)。當他指向觀眾時,他整個人正好出現在我的望遠鏡目鏡正中,讓我差點心臟驟停,還以為跟他對到眼神。

整體而言,我覺得David詮釋的親王很兇,雖然一副戰鬥力很高的樣子,但鐵豹和莫枯修根本沒把他的警告放在心上,尤其John Eyzen飾演的莫枯修真的有夠欠揍(我好愛他),被親王點名不要搗亂後還故作驚訝的說”moi?!”,鐵豹聽完笑出聲,也被親王點名,根本就是小學班導在對調皮學生發飆XD

 

John Eyzen的莫枯修站的異常的挺,像隻雄赳赳的公雞,但面對鐵豹時又像跟逗老鼠的貓一樣,用極為曖昧纏綿的語調一聲一聲喊著人家的名字,我真的好愛;而個人認為,相較之下,飾演鐵豹的Gregory Deck演得有點用力,可能是新人加上首場,所以感覺力度還沒抓好。

 

【La Haine】

S__264429577

搭配飾演卡布雷特伯爵夫人(以下簡稱紅夫人)的Carmen Maria Vega的低音有點啞啞的,但高音非常震撼人心,每一句都像是在從自己身上撕下皮肉一樣充滿痛苦;而飾演蒙特鳩夫人Brigitte Venditti帶著撕裂感的沙啞音色則非常有一家之主的威嚴,兩位夫人高亢深厚的嗓音,一句一句的”La Haine”,真的讓我強烈地感受到了仇恨的力量。

 

【La Demande en mariage】

Arié Itah飾演的伯爵讓人非常有代入感,就是一個還不捨得讓女兒出嫁的父親形象(與此同時,茱麗葉一直在房間內焦躁的扯他的枕頭,走來走去)。當伯爵用「時機未到」委婉的拒絕帕里斯後,一看到牆上的鐵豹,訓斥他不要在旁邊窺視,要自己去找樂子時,鐵豹的表情實在有夠可憐兮兮。

 

【Tybalt】

之前沒聽過Gregory Deck唱歌,一聽到他唱這首歌簡直驚為天人,他的共鳴也太好聽了吧,非常開闊的高音,唱到「我是鐵豹」時,情感哀婉又充滿憤怒。聽說他在這場在服裝上出了一些事故,但我太沉醉在他的歌聲裡,所以沒有注意到XD

 

【Tu dois te marier】

第一次看Cécilia演有點嬌蠻的茱麗葉,他怎麼可以這麼有少女感,這麼可愛。好喜歡他與奶媽的互動,奶媽在那邊模仿茱麗葉說「(愛情和婚姻)我兩個都要」的樣子,有夠像初代的班福留XD

 

Carmen詮釋的紅夫人非常深沉,甚至有點不近人情,但實則是希望茱麗葉知道現實並不總是如幻想那般美好,不要因此而受傷(和當初的自己一樣)。當母女站在樓台對峙時,舞台上是與同樣母女裝束,做著相同的動作的舞者,讓人看著十分難過。

 

【Un Jour】

我對這部劇愛情開始的地方。Cécilia的嗓音經過這麼多年還是一樣甜美優雅,如嬌鶯初囀,唱功也只褪去了年輕時尚存的一點稚氣,變得更加沉穩。

 

雖然隨著看劇的數量增加,變得不是很喜歡聽到別人說:「xx角色非oo演員莫屬」,因為同樣的角色,由其他演員詮釋都其獨特之處,我也相信能夠站在舞台上的演員們都是非常優秀的,但當Cécilia和Damien一同唱歌時,真的讓我有一種「一切本是如此,亦該如此」的感覺。雖然整首歌降了一個調,但經過20年的歲月沉澱,他倆的合聲聽起來比以往更加打動人心

 

【Les Rois du monde】

S__264429587

我不記得世界之王開頭的清唱原來就是由親王唱的嗎XD,看到大衛像個海盜頭子和舞者突然從屋頂出現,外加邪魅的笑,讓我當時不小心笑出來了一下。

在不同的卡司中,我一直認為Damien CyrilJohn的組合整體而言是最協調的,因為他們年齡相當,在舞台魅力上也各有千秋,每個人都在舞台上閃閃發光。這一天三人組每個人的狀況都好得不能再好,不論是各自的高音還是合聲真的都超級完美,讓人意猶未盡。順帶一提,John在過程中還送了一個超大聲、超可愛的MUA(我收到了)

不過最後大家在地上倒在一團真的給人有種Orgy的感覺。

 

【La Reine Mab】

莫枯修又在發瘋,班跟羅都很無奈,互相擺手,心裡大概在想說:WTF他又來了。真.維洛納小瘋子(我好愛)

John唱得好搖滾,接連不斷的高音讓人聽著非常過癮。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的狂妄,有種打臉先前唱的世界之王的感覺:「你的夢想太小了,我才是無所畏懼的,我能向上帝宣戰」。不過那句「我甚至連性命都可以不要」也為他後面的死亡埋下了伏筆。

 

【J'ai peur】

這首歌曲絕對是Damien的保留作品之一, 他對於這首歌的詮釋隨著年齡增長真的是臻於完美。憂愁的羅密歐傾瀉著伴隨樂曲層層堆疊的情緒,循著光明從舞台的一側跑到另一側,但死神卻始終在他身後窮追不捨,當他無力倒地時,死神伺機湧上,與他纏綿的共舞。

 

【Le bal】

在說服羅密歐去舞會後,莫跟班的互動有夠可愛,吐槽羅密歐「每周換一個羅莎莉!」的時候,還互指真的有夠可愛。很喜歡舞會這一段,每次看法劇往往會陷入不知道要看唱著歌的演員還是賣力跳舞的舞者的糾結(我每次都選前者),在這一段終於可以專注於舞者充滿異域風情舞姿了,不過這一段的打光對於眼睛對光線有點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有點不友好就是了。

 

【L'Amour heureux】

S__264429588

這一段真的好美,讓我想起了張愛玲那句:「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這一刻,時間彷彿靜止了,舞台上的人也非常配合的定格了。

這一首後段的高音大概是對於現在的Cécilia而言過於吃力,所以改成了念白,幸好 Cécilia和Damien把這段單看字幕會有些肉麻的台詞消化得很好,說得非常自然。當茱麗葉說:「吻我吧」,羅密歐在吻上她之前輕聲回覆(我忘記他這邊究竟說了什麼QQ),真的讓我看得是小鹿亂撞。[*2/19更:茱麗葉這邊說的是「你相信我嗎」;羅密歐則回覆:「我相信你」]

 

【C'est pas ma faute】

鐵豹發現羅密歐也在舞會,氣噗噗(很兇)去找伯爵主持公道,結果被伯爵一句我愛招待誰就招待誰懟回去(更兇),只能無能狂怒XDD

跟原卡TR在這首歌的黯然神傷相比,Gregory的鐵豹更像是故作堅強,一遍遍說不是自己的錯感覺像是在安慰自己(C'est pas ma faute中的ma被他拉得滿長的)。雖然依舊是那幅可憐兮兮的樣子,手上卻很用力地將身邊的一對對舞者拆散,也試著拆開了親吻的羅茱,但他們絲毫不動,依舊維持親吻的姿勢(這時他們應該親了有4分鐘吧,不知道怎麼呼吸的)

最後鐵豹跪地時,還用手小心翼翼去勾茱麗葉的手指,卻被解除時間暫停,還沉浸在羅密歐眼裡的茱麗葉無視了。之後是莫枯修跟鐵豹打架,真的很想叫他們:GET A ROOM!!!(誤) 要打去練舞室打(誤)

 

【Le Balcon】

S__264429586

原本在路上遊蕩的羅密歐一聽到茱麗葉開口,馬上躲在牆角,並露出戀愛的笑容的樣子讓人覺得又好笑又可愛,之後更用一種超浮誇,大甩衣襬的方式登場。而茱麗葉發現自己的小心思被聽見,一直遮臉掩蓋慌張的樣子也好可愛。

羅密歐這次沒有爬陽臺,而是走環形階梯上樓,鐵欄杆邊的小門讓他輕鬆地接到了茱麗葉的白玫瑰。

 

當羅密歐被茱麗葉要求放棄姓名時,他真的是非常開朗的果斷放棄欸,對愛人說的每一句話都馬上答應,還激動又撒嬌的否認自己是見一個愛一個的人,怎麼感覺比01版的更像戀愛腦的青少年一樣(真的好愛)

 

【Par amour】

初版是一種帶著質問的堅定,新版則是年輕人真誠急切的請求,搭配神父滄桑厚實的嗓音,真的有夠好聽(但我還是覺得他們把「你愛的是上帝,但我愛的可是茱麗葉 」刪掉很可惜,畢竟那是這首歌我最愛的一句歌詞)

 

原版的神父有著濃濃的宗教的出世感,而Frédéric Charter飾演的神父跟羅密歐之間的關係反倒更像那種會幫你瞞著爸媽,一起做爸媽不讓你做的事,那種關係非常好的叔叔。

 

【Les Beaux, les Laids】

Juliette Moraine飾演的奶媽非常活潑,還在觀眾席尋找羅密歐。不過此時班福留居然在旁邊跳波浪舞和觸電舞,把我的目光都吸過去了,之後甚至還跟莫枯修站在羅茱剛剛站在的陽台和階梯上。

好喜歡這段的合唱,讓人幾乎忍不住要手舞足蹈,John Eyzen這一段的高音好出彩,就像一陣微風一樣沁人心脾,而Juliette Moraine最後的高音也好清亮,讓人印象深刻。

 

【Et voila qu'elle aime】

Juliette Moraine將奶媽終於找到羅密歐,並得到肯定的回覆後,由衷地為茱麗葉感到開心,而忍不住激動的樣子演得絲絲入扣。但當Et voila qu'elle aime的音樂響起,他的歌聲聽起來卻又是如此的心碎,充滿著不捨卻一直把茱麗葉給羅密歐的白玫瑰緊緊握在懷裡。此時舞台上還有翩翩起舞的茱麗葉和坐在梳妝台前扶著額頭的紅夫人,舞台上的三個女性角色此時卻有著三種截然不同的心情。

 

【Aimer】

當2023年的Cécilia走向Damien,這一對整整橫跨超過20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在溫柔細緻的樂聲和層層堆疊的合聲中彼此相視一笑,真的可以感受到「偉大的愛」(腦袋中浮現的詞彙是große Liebe),以及音樂橫跨時空的魅力。

 

Act 2

 

【Le Pouvoir】

大衛的這首歌唱得非常傑出,是令人讚嘆的那種好:被權力腐蝕的體無完膚,深知它會帶來為自己帶來無盡悲涼,卻依舊嚮往站在權力頂端。好喜歡他最後間連幾個Le Pouvoir的咬字。

 

【On dit dans la rue】

莫枯修非常堅定、激動的想要說服羅密歐不要愛上仇家女,班福留則是很掙扎,總是低頭,看起來在思考這樣對羅密歐好不好,但是當羅密歐唱出「Non!!!我沒背叛任何人的時候」,兩個人都像做錯事的小孩一樣低頭XD

這邊要再次讚嘆Damien的狀況真的太好,超級穩…

 

【C'est le jour】

Gregory把這首詮釋的迷之自信。低音的怒音很讚,但不斷的怒音感覺讓他後面唱得有點吃力,喘氣聲有點重。

 

【La folie】

S__264429581

莫枯修照常挑釁鐵豹(有夠欠揍但我好愛),每一句都在往鐵豹的痛處戳,但這一段對我而言一直都很像在調情,尤其是當初復排後還增添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台詞(請大家自己細細品味)

 

【Le Duel】、【Mort de Mercutio】

除了羅茱的陽台和奶媽的她深陷愛河跟最後的罪人外,我覺得整齣劇最動人的橋段就是這個部分了,不論是羅密歐、班福留對莫枯修唱著要「活下去,因為我們說好要一起終老」,還是莫枯修扯出笑容,嘴硬著安慰羅密歐:自己沒事,不要哭,因為茱麗葉愛的是個男人。總之,莫枯修之死這一段一直是會讓我感到非常難過的片段,聽到Damien伏在他身上,悲愴的一遍遍呼喚他的名字時我都要哭了,而此時的鐵豹正在旁邊不可置信的舉起雙手,看起來非常錯愕。

 

【La Vengeance】

S__264429590

伴隨尖叫聲,紅夫人進場,Carmen這一段的獨白聽起來像是黑暗精靈那種非人的聲音,他的神態也讓我想到了《龍族前傳》裡艾麗森衝到國王面前要他主持公道的那種瘋狂的神態。

 

這一幕是相當的混亂(好的那種),伯爵的質問(唱腔意外搖滾)、藍夫人的反控(非常有力量感)、羅密歐的控訴(沉痛)、親王夾在中間的為難。

 

【Duo du desespoir】

神父和奶媽的聲音在這裡搭配得天衣無縫,好愛Frédéric的嗓音和Juliette的高音喔。莫枯修和鐵豹的屍體被眾人抬起來在台上繞了一圈後被放進了墓室,兩人雙手抱在胸前,死神在他倆中間。

 

【Le Chant de l'alouette】

這一段讓我想到自己在戀人絮語中讀到的由波特萊爾所寫的:「在一個幽玄的玫瑰紅與藍色交織成的夜晚,我們間電光一閃,如一聲啜泣,載滿離情」。

Cécilia和Damien兩個人都唱得非常輕柔,但聲音透露著滿滿的絕望而且還帶著哪種不可避免的宿命感。真的要再次讚嘆Cécilia的台詞功底真的好好,字字句句都充滿著被迫分離的痛苦和對愛人的思念。

 

【Demain】

這一段的編曲編排得很緊湊,所有人的Demain其實都蘊藏著不同的情緒,但那不斷響起的Demain簡直讓我跟被強迫接受婚約的茱麗葉一樣被壓的喘不過氣了,直到茱麗葉發出那一聲令人心碎的”Non!!”

 

【Avoir une fille】

我的愛曲,讓一個在別人嘴裡聽起來不可一世,不容質疑權威的男人,放下面具,懷疑一切為什麼會變這樣,展示自己痛心的一面(之前莫枯修和鐵豹被送到墓室時,班福留走到神父身旁,神父將手置於他的肩膀安慰他,但伯爵卻是孤零零的遙望兩人的屍體)

不過,感覺Arié Itah唱這邊時有點喘,跟節奏有點吃力,但他是真的是非常認真的在檢討自己,不知為何感覺有點淒涼。

 

【Le Poison】

茱麗葉奔過走廊的身影好有電影感。Cécilia在這邊的吟唱好聖潔,真的是仙女在唱歌。

 

【Vérone(reprise)】

這是一首變調的維洛納,David的唱腔和開場的霸氣十足和權力的瘋狂完全不同,似乎是堅信的東西開始動搖瓦解,猶疑湧上心頭,不禁要發出疑問,這一切為什麼,星光燦爛的背景下卻充斥著一種無以訴說的悲傷(誰還記得親王是莫枯修的叔叔),David在用哭腔唱出一句非常撕裂的「維洛納」把氣氛推到最高點後,整首歌急轉直下,宛若一聲嘆息消逝在觀眾耳裡。

 

【Comment lui dire】

S__264429576

我必須承認我本來忘記這邊還有這一首歌,因為我以前一直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很平淡,在情感還沒聚集起來時就又收尾了。 但這次聽Cyril唱這首真的超級讓人驚豔,他乾淨漂亮的嗓音卻把班福留失去摯友的悲傷和不知如何面對另一個好友的痛苦詮釋得淋漓盡致,漆黑的樹林還有在地上鼓動的黑色人影像是要把他吞噬的怪獸,死神舞動雙手彷彿在呼喚他,場面顯得非常哀戚。

 

【Mort de Romeo】、【Mort de Juliette】

這兩段真的很難客觀去寫評論,因為當我看到徹底心碎的羅密歐唱著自己是多麼渴望與茱麗葉在另一個世界重逢,還有茱麗葉在死去的羅密歐身邊一遍又一遍深情呼喚著他的名字,在宣洩內心的憤恨後,誓言自己要為愛而死,眼淚就很不爭氣地刷刷往下掉。

 

【J'sais plus】

S__264429574

當Frédéric用滄桑的嗓音唱著「我再也不知道」時,我已經有點麻木了。

【Coupable】

Coupable一直是我的愛曲,因為他既是整齣劇的最後一首歌,也是整個故事的總結,雖然大家部分單獨拿出來都是很棒的(奶媽的高音神來之筆,伯爵的轉音也很棒),但感覺麥克風沒有調好,所以合唱部分整體聽起來沒有很合,這點滿可惜的。

 

演員謝幕的那一刻,實在忍不住激動的情緒,因為這就像是一種等了20幾年美夢成真的感覺。伴隨安可曲Avoir 20 ans的響起,我不禁回想起過去疫情嚴重的時光,雖然有過許多苦澀的時刻,但一切並非毫無意義,因為每一次的失望,都是為了引領我們來到現在這一刻(希望有人可以看出這一段的靈感是來自《媽的多重宇宙》),無論生命中的意外是如何剝奪我們自由,和那些我們曾經享受和引以為傲的一切,希望大家不要讓它我們剝奪愛人的能力、作夢的勇氣,和人生裡其他美好的東西。

 

因為開學繁忙,所以現在才把上禮拜的心得整理出來。之後羅密歐與茱麗葉劇組也會到臺北和高雄巡演,歡迎大家進場一起享受這場美麗饗宴,也請繼續用最熱烈的愛澆灌他們。

 

(以上圖片均取自Udn網站及演員的Ig,如有 若所引用之圖片有侵權請告知出處,確認後我將立即更換該圖片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塔菲的土撥鼠 的頭像
    聖塔菲的土撥鼠

    你知道去聖塔菲的路嗎?

    聖塔菲的土撥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