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sz_5_rent-1

前言:

《吉屋出租》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劇。過去也曾動過好多下筆的念頭,然而每次都覺得自己無法完整的將它對我所帶來的影響化作為文字,因此不斷的作廢。今年恰逢《吉屋出租》的25周年,我想:現在不寫,更待何時。

不過,我的文筆不好,無法轉達出這個作品的萬分之一美好,請大家務必親自去感受音樂劇本身。

 

 

jl

《吉屋出租》是創作者Jonathan Larson用了7年時間將普契尼的經典歌劇《波西米亞人》(又名:藝術家的生活)編而成。

《吉屋出租》在劇情上繼承了原作的精神,描述了青年藝術家飢寒交迫、又充滿了日常的瑣事、不安與激情的生活。但Jonathan選擇將《吉屋出租》的故事背景移師到艾滋病危機爆發的90年代,當時Jonathan親眼看到自己身邊的朋友死於艾滋。而Life Support中出現的配角名字都是取自他在現實生活中去世朋友的真實名字。

1996年1月25日早晨,Jonathan因為大動脈腫瘤破裂去世,而那一天正是《吉屋出租》在百老匯首演第一天。

 

gDk6kNMn_400x400

在《吉屋出租》之前,Jonathan還有一部自傳性音樂劇作品《tick,tick...Boom! 》(這部作品後來被改編成同名三人舞台劇)。劇裡講述了:在身邊的人都在拋棄夢想、勉強苟活之時,他是如何掙扎、堅持前行的。在裡面他有一段獨白:「我是一個作曲家,不,一個『前途遠大的年輕作曲家』。這個年紀我本該有了孩子,有了事業,但實際是我在這遠大前程上走的又累又疲,恐怕是不得不停止前行了。」(“I’m a composer. Sorry, a ‘promising young composer.’ I should have kids of my own by now, a career, but instead I’ve been ‘promising’ for so long that I’m afraid I’m starting to break the [expletive] promise.”)

 

《吉屋出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影響了無數人,其中就包括《漢密爾頓》的創作者Lin-Manuel Miranda(以下簡稱LMM)。

LMM曾寫了一篇文章《與時間賽跑的追尋繆斯之旅》(Pursuing the Muse Against the Clock)向Jonathan致敬。他寫道:《吉屋出租》顛覆了他對音樂劇的認識,也正是因為《吉屋出租》他開始在高中寫音樂劇。LMM當時的心境和《吉屋出租》裡的年輕人很像,和Jonathan本人也很像,作為一個年輕藝術家,他從Johnathan的《tick,tick... Boom!》中又獲得了繼續前行的力量。他說:「Jonathanh一直沒有放棄,他咬牙堅持,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劇作家跟隨他的腳步,而我也是其中一個。」

 

「《吉屋出租》的大獲成功是Jonathan的生命的見證,而不是他的離開。」

「Jonathan,如果你能聽見,你實現了你每一個願望,又不僅僅是如此。我們繼續排演著你的作品,而當我們這麼做時,人們的生活都因此而產生了改變:人們能夠鼓起勇氣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是因為你講了你的;有人追尋著和你的夢想一樣偉大的夢想;有人掙扎奮鬥,拼盡他們僅有的時間去做到最好。還有些人想盡力找到合適的詞告訴你:謝謝你,謝謝你,謝謝你。」

註:我的能力並不足以完整轉達原文萬分之一的美好,大家若有時間請務必親自去看原文

 

節錄:

“Rent” rocked my perception of what musical theater could be in several ways.…It was the first musical I had ever seen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resent day, and sounded like the present day. The characters were worried about the things I worried about: finding a community, being an artist, surviving in New York.

….Every young artist deals with these realities, and Jonathan gave them specificity and vitality and truth. He kept going, and, in doing so, galvanized a generation of songwriters to follow his lead, myself included.

Jonathan, if you can hear me, you fulfilled every promise and then some. We continue to perform your work, and when we do, someone else’s life is changed. Someone else has permission to tell their story because you told yours. Someone else has permission to dream as big as you did. Someone else will struggle to do his best with the time they have. Someone else will try to find the right words to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

 

下載 (1)

過去,我曾不止一次聽過有人說他們無法苟同《吉屋出租》裡的價值觀。確實,出場的角色之中有人吸毒、有人出軌、也有人因為年少輕狂而得到愛滋……絕大多數的角色都處在這樣沒有光明、混亂又糜爛的生活。但我之所以喜愛《吉屋出租》,是因為這群人真正真誠的燃燒過、對待過他們的生命,他們明知等在前方的是死亡,卻依舊向死而生。他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但他們也曾經積極的,努力的尋找過他們存在的意義,也曾追求過他們自己生命的價值。他們,也不過都是渴望好好活著而已。

 

我一直相信,愛是人類所有藝術創作中的母題,所以接下來我想獨立聊一聊劇中的愛情觀:

 

街上

 

Angel與Collins之間的愛情可以說是全劇最甜蜜暖心、最令人心神嚮往的愛情。他們的愛情始於Collins在街頭被人揍傷,Angel替他療傷,終於Angel因愛滋病惡化而去世。但在Angel化為天使後,他永存於Collins還有所有愛他的人心中。

 

很多觀眾都愛Angel,我也不例外。即便因為變裝皇后和愛滋病患者的身份而不被主流社會接受,Angel依舊熱情慷慨、溫柔善良,她為每一個朋友無私付出,與她相處過的人都會愛上她。她是如此完美,就像天使一樣,彷彿是一個想像中的美好意向。因此她的過早離世,成為了所有人物關係的轉折點。是她提醒了大家:光陰不再,愛難再來,珍惜彼此,享受世界

 

 

51-I9b+qntL._AC_

從個性上來說,Maureen和Joanne幾乎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的人:Maureen是個自由奔放的藝術家,他縱情聲色,喜歡到處拈花惹草,Joanne是個律師,嚴謹自律。兩人在Take me, leave me中各執一詞,要求對方接受真實的自己。他們對愛的共識就是:做自己的不委屈,不願為了愛而委曲求全。然而隨著Angel的離世,兩人對彼此的態度發生改變。在故事的最後,Maureen和Joanne願意學著在愛與自我中尋找平衡點,儘管過程會有爭吵和矛盾,但相信愛會給予磨合的耐心。

 

 蠟燭

 

與Angel和Collins這對靈魂伴侶相較起來,Mimi和Roger的愛情可以說是情侶間的負面教材,兩人的感情中充滿了各種爭吵與不信任。但我曾不止一次被Without You, Goodbye Love, 和Your Eyes感動到。

Roger因為上一段感情的受挫以及對自身疾病的自卑,而緊閉自己的心扉,不敢讓任何人輕易靠近,所以他一直迴避著Mimi的熾熱愛意,一次一次將他推出門外。直到在某次爭吵的途中,他發現:原來她和他一樣,都是懸崖邊上的人。就像雲霧散去,他終於發現自己之前的疑慮和擔心都是多麼愚蠢。他們的愛情推倒了阻隔兩人的高牆,共同的疾病融解了堅冰,終於敢於敞開心扉接納彼此。

Mimi是一個火辣主動的女孩,她一次次敲開Roger家的大門,這個勇敢的女孩子,擁抱Roger未死的心,鼓勵他勇敢去愛。Mimi在Another Day中的唱段深深觸動了我。在看不到未來和無法追溯過去的人生里,他把每一刻都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刻來活,用力去愛,用力地生活。

 

unnamed

maxresdefault (1)

Mimi和Roger是少數有原作基礎的角色,分別對應了《波西米亞人》中的Mimi與Rudolf。在《波西米亞人》中Mimi與Rudolf的戀情因為後者的猜忌懷疑而步入了悲劇性的結局:劇末,Mimi永遠死在了愛人的懷裡。Rudolf抱緊Mimi漸漸冰冷的身體,呼喚她的名字,卻再也沒有人來回答他,只有朋友失聲痛哭的聲音穿越了那顆破碎的心。但在《吉屋出租》中,Mimi最終在Roger的歌聲以及Angel的幫助下,從瀕死的昏迷中甦醒,兩人緊緊相擁,感謝老天讓他們得到了第二次去珍惜愛的機會。

 

maxresdefault (2)

這個結局看起來或許有些匆促,但我覺得,這個有情人終成眷屬、友情永不滅的大結局卻是Jonathan Larsson留給世界的最後的溫柔與希冀。《吉屋出租》並不是市場冰冷的產物,而是被Jonathan Larsson注入了帶有愛意與希望的結晶。他讓冷冽的紐約市多了情感的溫度,在生命最後為被烏雲壟罩的人們留下了一株希望的火苗。

 
 
 
 

 

版本推薦:

原百老匯卡司的原聲帶

71KLTptgpIL._SX355_

原百老匯卡司的原聲帶

對我而言,原卡司的選角不論在外型還是聲線都可以說是最貼合角色設定的,因此由原卡錄製的原聲帶必然是不可錯過的。

 
 

Rent_movie_poster

05年電影改編版

05年電影版除了原本飾演Mimi的Daphne Rubin-Vega和飾演Joanne的Fredi Walker分別因為有孕在身以及自認年齡不再適合出演此角色而婉拒出演外,電影版幾乎召回了原百老匯的卡司!個人認為能在大銀幕留下全體卡司的身影,對聽著原聲帶卻無緣走入劇場的戲迷來說,真的可以說是一種如願。

電影版為人詬病的部分在於刪除了大量唱段,也缺少了音樂劇能讓觀眾與演員聯動的體驗,但也正因如此,電影反而能擺脫舞台限制,更靈活的控制劇情結構,因此我認為電影版對劇情不太熟悉的人或者是平時沒有接觸過音樂劇,是相對很好入門的選擇。

 

 

2008

08年百老匯紀念版

和許多人一樣,08年百老匯紀念版是我最喜歡的版本沒有之一。除了每一位主演都超常發揮,貢獻出滿分的表演外。2008年也正是吉屋出租正式在百老匯熄燈的日子,這個時節顯得這個版本格外珍貴(2011-2012年曾在外百老匯復排;今年預計6月-9月也會進行復排)

fb1ae64b2a33f7bd9adada20d90b2e1f

 
 
 

912f130718d7541d7dcda7d7bcdffebb

其中08年百老匯紀念版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飾演Mimi的Renee Elise Goldsberry以及飾演Angel的Justin Johnston。前者當年出演這個角色時已經37歲了,但演起19歲狂野奔放的小野貓Mimi卻絲毫沒有違和感,她用她那高級的嗓音與極強的唱功征服了所有觀眾;而後者在穿著恨天高跳上跳下、邊用鼓棒打節奏的同時,還能維持極其穩定的氣息,真的是看得我目瞪口呆、超級佩服。

 

 

(其實每一首都想推薦的)歌曲推薦:

 

● Seasons of love

這部劇最廣為流傳,也最動人的歌莫過於《Seasons of love》了

如果用每一個日出日落,用每一步走過的路途都不足以衡量這彈指間的四季變換,那麼,用愛吧。

 

1.電影版

 

2. 08年紀念版

 

3. Glee翻唱版本

Glee是我第一部喜歡上美劇,沒想到會在第五季迎來飾演主角Finn的Cory Monteith逝世的消息。

 

● One song, glory

1. 電影版

從Adam Pascal獨特的聲線中可以聽出Roger在失去一切後所體會到的無盡孤寂。

 

2. 08年紀念版

相較於Adam Pascal的版本,Will Chase的版本則是展現了Roger對生活的絕望。我非常喜歡他在唱到「無須忍受」和「榮耀」時的情感爆發。

(我在評論區看到有人寫:「Gordon Ramsay蠻會唱歌的」,真的快把我笑死XDD)

 

 

● Will I?

這首歌對我來說非常催淚。雖然只是簡單的句子不斷重複,卻展現出了患者對疾病的未知及心中的恐懼。

1. 電影版

 

2. 08年紀念版

 

 

3. 2020 Arts Workers for Federal Relief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的版本,裡面聚集了非常多百老匯原卡司演員,以及現任百老匯卡司。

 

 

● Light My Candle

 

08年紀念版

我真的太愛Renee那繾綣的聲音以及各種俏皮的小動作啦。

 

原卡Adam Pascal和Daphne Rubin-Vega在前幾年的合唱,"Is it still true?"超級可愛XDDD

 

● Out tonight

1. 電影版

我記得Rosario Dawson似乎不是音樂劇演員出身?但我覺得他在這一段表現得還不錯,尤其他的聲線又特別像原卡Daphne Rubin Vegas那種帶點沙啞又充滿韻味的嗓音。(不過我個人還是更愛Daphne,因為他有著我聽過最美的低音之一)

 

 

2. 08年紀念版

我最喜歡的Mimi,沒有之一。Renee Elise Goldsberry詮釋的Mimi狂野大膽,談到家鄉時偶然流露出的脆弱又是多麼讓人心碎。

 

● Today 4 U

Angel的出場可以說是我整齣劇最期待的部分了XD

我真的好喜歡他閃亮亮的登場

 

08年紀念版

 

 

● Tango: Maureen

非常有趣的一首歌。來自Maureen的現任與前任的對唱。

從一開始空氣中瀰漫著尷尬的氣息,到互相吐槽Maureen的真實面目:Maureen就像是舞場上的Tango高手,讓所有情人魂牽夢縈又把他們玩弄於股掌。

 

1. 電影版

電影版可以說是將蒙太奇發揮到了極致,我非常喜歡場景轉換的部分。

 

 

2. 08年紀念版

我非常喜歡Adam Kantor生動活潑的表演,他與Tracie Thoms可以說是默契十足XD

 

3. Rent Live 2019

說實話FOX前年推出的這個版本對我而言實在是一言難盡(不好的那種)

但Jordan Fisher表現的到是很不錯,而且各種小表情都很可愛。

 

● Santa Fe

看我的卡稱應該就可以知道我有多喜歡這首歌了吧XD

 

1. 電影版

我很喜歡電影版的安排。搖搖晃晃的地鐵配上Collins讓人心神陶醉的聲音,真的讓人有種他們要搭著車前往聖塔菲的感覺。

 

 

2. 08年紀念版

音樂劇現場自然是沒有電影的配置,但在Michael McElroy那令人目眩神迷的轉音之中,我彷彿真的看見了在黃沙滾滾中滾動的風滾草。

 

● I'll cover you

世界上最甜蜜的情歌沒有之一。每一段歌詞我都喜歡的不得了。

「搬進我家吧,我願意成為你的庇護」

「只要你願回我以一千個吻」

 

1. 電影版

 

2. 08年紀念版

我最喜歡的組合!Michael McElroy和Justin Johnston之間的互動是如此的自然且真摯,每次看都會讓我小鹿亂撞。

 

● I should tell you

Mimi和Roger的定情曲。

在這首歌中,兩人都卸下了自己身上所有鋒利的刺,向彼此坦誠自己早在說出「愛你」前就已經愛上對方啦。

 

1. 電影版

我很喜歡電影安排他們唱著唱著,距離也越拉越近,直到最後一個"here goes"落下後,一個輕如鴻毛的吻也隨之而來。

 

2. 08年紀念版

Renee和Will Chase的聲音搭在一起真的太美啦。我喜歡Will在唱完"oh no"後,又再次退縮,直到迎上了Renee堅定的目光以及一句"I know",再次鼓起勇氣牽起愛人的手。

 

 

● Take Me or Leave Me

堪稱音樂劇史上最著名的「吵架歌」之一XD

兩人各執己見、互不退讓,聽起來太過癮啦。

 

1. 電影版

Idina詮釋的Maureen舉手投足間盡是自信張揚,難怪能讓所有情人都魂牽夢縈。

 

2. 08年紀念版

Eden Espinosa和Tracie Thoms的演繹充滿著無與倫比的張力與衝突,是我最愛的版本。

 

La Vie Boheme

這首歌致敬了20世紀後期紐約後現代波西米亞文化,主角們踏上餐桌用狂歡的方式宣揚著波西米亞精神,為平凡又多彩的人生舉杯歡慶。

 

1. 電影版

 

2. 08年紀念版

 

 

下載

我愛音樂劇,也看過很多音樂劇,但我最喜歡的作品始終是《吉屋出租》。或許是那所謂的波希米亞精神給了總是自認遊走在主流之外的我精神上的安慰,又或許是看見主角們在夢想和人生這條路上歷經痛苦與掙扎,即便步履蹣跚著也要向前邁進,觸動了我極度敏感又脆弱的內心,總之《吉屋出租》給我的感受非常多。每當我遇到人生低谷時,我總是會重播這部作品,在兩個多小時的開懷大笑和涕淚縱橫中重拾面對生活的勇氣。對過去、未來,我們或許都無能為力,但唯有現在,可以真正存在感受。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最後,由Lin-Manuel Miranda操刀製作,與Netflix合作的音樂劇電影《Tick, Tick...Boom!》預計會在今年上映,但不確定台灣會不會引進

(差不多在36-44秒可以看到LMM本人還有一些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聖塔菲的土撥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